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处长邮箱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参与教育部科技司实验室安全检查视频会

2020/10/20 11:24  点击:[]

2020年10月19日上午9时,教育部科技司组织的“2020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会”远程视频会议,在我校明向校区行政主楼报告厅举行。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全体成员、各学院(重点实验室、中心)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实验室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相关实验室安全管理员等120余人参会,吴斗庆副校长出席会议。

培训会上,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总结了2015—2019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情况,他强调指出“无动于衷”是当前大部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现状,他要求各高校要提高站位、加强重视,认真做好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及上报工作。江苏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处长张兆臣介绍了省级教育部门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全国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冯建跃介绍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典型问题与检查注意事项。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林鹏讲解了基于闭环控制的安全管理与实践。

视频会议结束后,吴斗庆副校长结合本次教育部视频会议精神就我校下一步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他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在各二级单位,在各实验室,各单位的主要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到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具体工作中。他将2020年定义为“实验室安全制度加强落实年”,各单位、各实验室要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切不可让上了墙的安全制度、应急预案等流于形式,要消除实验室安全信息牌上无电话、各项台账记录不全、不实等现象。他指出绝大多数的实验室安全事故都是责任事故,每一位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都不可存在侥幸心理,要落实教育部视频会议精神,盘清实验室家底,厘清实验室危险源,加强实验室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发现隐患及时消除,为学校建设夯实实验室安全基础。

吴斗庆副校长对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全体人员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实验室安全督导组代表学校行使督导,发现重大隐患,有权利下发“红牌”关停实验室,督导组的严格检查是为了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是学校对每一位实验人员的关心和爱护,他要求各单位要继续配合、支持督导工作。此次会议前两周,国资处和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共同组成检查组,深入学校29个单位,针对各单位的安全制度、化学品安全、气瓶安全、仪器设备安全、环境安全、管理运行安全等6个方面,25项内容,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本周国资处汇总后将反馈至各单位,并于两周以后进行回头看。


上一条:国资处保卫处就实验室安全工作交流座谈

下一条:我校国资处与太原师范学院调研人员进行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