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实验室安全 >> 安全知识 >> 仪器设备安全 >> 正文

机械加工设备使用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1-01-05 11:58 作者:国资处 点击率:

机械加工设备使用注意事项

机械加工设备主要包括切割机、钻床、电动砂轮、车床、研磨机等,运行过程中易发生切割、被夹、被卷等意外事故。

1、使用机械加工设备前,应仔细阅读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使用时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

2、上机前应穿戴好必要的防护器具,扎好袖口和头发,不允许穿戴围巾、领带等易被卷入机器的物品,必要时须佩戴护目镜。

3、使用前需确认电机、电缆是否正常,防护装置安全有效,操作台必须稳固,不存侥幸心理,工装、夹具、刀具等牢固存放。

4、使用时若发现异常、异响等现象,应立即停机检查。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作业。

5、操作高速运转类设备应不戴手套,应使用专用工具操作的地方不能用手直接操作。

6、不要在长时间无人进出的场所单独使用大型高速运转类设备。

7、作业结束后,关闭电源,及时清理设备,刀具、夹具、量具等放回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