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实验室安全 >> 安全知识 >> 特种设备安全 >> 正文

起重设备的安全使用及管理

发布时间:2021-01-05 11:56 作者:国资处 点击率:

起重设备的安全使用及管理

一、起重设备的简介

实验室起重设备可以分为简易型(千斤顶、手拉葫芦、手摇卷扬机、单梁、吊架等),电动型(电动葫芦、电动桥式起重机、门式起重机、旋臂式起重机等),还有升降机型(电梯、液压升降台等)

二、起重设备不安全因素

起重设备的不安全因素主要有:超过起重量;连接件未固定牢,或强度不够:起重设备的支架的受力角度不对;起重设备超期服役、长期失修等。

三、起重设备的安全使用与管理

起重设备的安全使用与管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设备要经常保持良好状况,要有专人负责使用、管理和检修。

(二)使用起重设备要经过专门的培训和考核。取得上岗证后方可上机操作。

(三)要严格遵照操作规程使用起重设备,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不得擅自操作,

(四)起重设备上要有醒目的警示语,告诫使用时的危险性和发生意外时的应急措施。

(五)学生在实验室最好不要接触此类设备,要使用此类设备时,最好请实验室人员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