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巡检公示
当前位置: 实验室安全 >> 实验室安全巡... >> 正文

2021年实验室安全大排查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30 15:26 作者: 点击率:

各位好,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在吴校长的精心指导下,国资处组织由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各学院实验室安全专员、国资处工作人员组成的40人检查组,对我校1882间实验室进行了新一轮的全面排查。下面我代表检查组将排查工作汇报如下:

学而习之坚定“四心”

三年来的督导实践,督导成员深切感受到了随着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推进以及“高水平”、“创新性”和“国际化”办学定位的落实,创新的高风险实验初露端倪,各种实验室仪器设备更是日新月异,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存放保管规范等也在更新,需要与时俱进,但更要不忘初心。我们的初心是:对安全工作要有敬畏之心,要下定做好督导工作的决心,对完成工作要有信心,对待具体工作中要有诚心,即:敬畏之心、决心、信心和诚心,简称“四心”。由此出发,积极响应省里召开的安全会议精神和吴校长多次指示,同时落实教育部开展的2021年度实验室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会的精神,督导组成员积极参加教育部、省的各项线上、线下培训,深入学习2021年版《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参考手册》,热烈讨论,结合我校实际深刻领会精神,为开展大排查做好了思想准备。

与时俱进贯彻“四化”

督导组在吴校长和国资处领导下,通过学习,贯彻安全督导工作要“四化”,即:“正规化”、“专业化”、“常态化”、和“制度化”原则基础上,认识到督导工作要睁大眼睛、加快步伐、增加频次,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必须将工作推向深入。结合3年多来督导工作实践,一致表示要将督导工作推向深入、推向精准,需要对原督查工作的检查项目进行修订。必须优化原有的督查指标,建立新的检查指标。

针对教育部专家组新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国资处牵头,督导组参与,将原2017版《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简称《项目表》)中12款64项358条内容整合、精选,反复酝酿最终形成契合我校实际、针对个体实验室的21项、126条新的检查指标体系,就是大家手中A3纸这一页,在座的安全专员是熟悉的,这次我们大排查就是依据此表逐个实验室、逐项进行检查。

“四个不留” 精心准备

这次排查的前提是要积极应对省教育厅的飞行检查,我校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在全省做出表率,体现“双一流”高校的风采,所以工作中,落实不留死角、不留风险、不留隐患、不留情面的“四个不留”。

“不留死角”就是督导不但全覆盖实验室的物理房间,而且还要覆盖实验的工艺全过程。就是对全校四个校区的所有科研、教学实验室下属的物理房间进行仔细、全面和深入排查,无论使用率高的教学实验室还是使用率较低的部分科研实验室,除了一般的排查外,还对实验工艺过程进行研究,要对学校科研工作的探索性、创新性实验的开展研究,分析安全风险,督促实验人员做出合理评估,了解实验工艺、流程,深入分析实验具体操作,对可能风险要重点排查实验人员制定确实可行的应急预案的情况。

“不留风险”,进行危险源辨识,查清源项和源强,这次要重点排查制定针对性相应措施的情况。

“不留隐患”,安全无小事,经过多分析、多思考,找出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考虑研究进展、人的健康与成长、他人与社会利益等多方面,各个方面应大小适度、统筹考虑。按照汉德法则,如果事故预防的成本B高于发生事故后产生的损失PL,则实验者不做预防也不应该承担过失责任。要明确告知所有参与排查人员始终保持B﹤ PL成立。

“不留情面”就是针对查出的隐患、风险、事故苗头要严肃提出,该下“单子”的必须下,勒令整改,还要及时回访,查看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到位的要视具体情况,对该升级隐患级别的一定升级,但还要要宽严适度,避免不合理的不讲成本的过分严格;对不顾及自己和他人安危的行为或苗头必须禁止,马虎侥幸不精细和不规范的“习惯动作”必须戒除。

针对这次大排查的特殊性,国资处多次召开督导组会议,对整个排查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对排查人员进行了精心安排。由于检查项目增多,工作量成倍增加,时间紧迫,首次组建了由二级单位安全专管员、全体督导组成员及国资处三位老师构成代表面宽、富有经验和责任心强的40人检查队伍,按照实验室类型及二级单位特征,针对不同专业分成11个小组,共同检查。为了能够短时间、高质量地完成排查工作,与6月4日,国资处组织对全体检查员在迎西和明向两校区进行了两场培训,同时以新的指标为准启动了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坚持“四勤” 精准督查

针对这次排查的特殊性和重要性,要对全校1886间实验室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必须继续发扬腿勤、手勤、嘴勤、脑勤的“四勤”精神。从6月4日开始截至今天即6月17日,节假日不休腿勤、手勤、嘴勤、脑勤息连续作战,基本上完成了排查工作。通过对各个小组反馈的排查结果分析得出如下结论:

一、总体情况

1. 大多数实验室台账齐全,规章制度健全。

2. 领导重视、整改效果变化较大。因院书记、院长重视,有药品、气瓶的学科组(课题组)安全员工作相对到位,存在问题整改变化较大。

3. 实验室人员积极响应,在前期国资处下发多个文件,要求各单位自查,大多数二级单位实验室认真开始对照教育部最新的153条指标,针对自身特点,开展排查工作。

4. 安全意识在逐步增强,多年来学校领导把安全工作当做头等大事,特别是吴校长,十分关心实验室督导,大力支持督导组开展工作,对多年来督导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多种场合给予表扬。上行下效,从事实验工作师生的安全意识显著提高。

尽管如此,通过高标准、严要求的排查也发现不少问题,甚至安全隐患。

二、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

1. 部分领导对安全重视流于形式,口头重视。甚至有些领导自己的实验室安全存在插线板串联、电路布置不合理、环境卫生差、台账欠缺或记录缺少等问题;学院或研究院及安全专管员日常管理工作不到位,对实验员的配置随意性太大,不设门槛,实验员工作内容简单;责任教师未重视或不清楚实验室安全条件的不足和存在问题隐患,督导日常检查指出问题不重视、整改不及时。少数课题组能够日常或学生首次进实验室前进行安全教育,多数不到位,无培训、无实操演练;风险评估不到位。

2. 部分实验室负责人和学生对安全工作应付了事,出现上紧下松的现象,安全责任意识淡薄,风险评估和预判能力不足。从实验室环境卫生、台账记录、出入人员登记可以看出有的实验室特别是科研实验室负责人和研究生工作室负责人对实验室并没有真正负起责,重科研、轻安全,管理欠缺。

3. 部分实验室为多人使用,出现责任不明的现象。

4. 危化品存放不合规,甚至有易燃品超量存储情况:石油醚(50L)、乙酸乙酯(20L)、工业酒精(50L)超量储存,隐患大,下了黄单子。

5. 个别实验室高温烘箱未安置在阻燃材料上,风险极大,也下了黄单子。

6. 实验室布局不合理、功能区域不明晰、实验区与工作区混在一起。如个别实验室利用木质和铁皮柜将一个约80平面的两个出入门的房间隔离成两个实验室且隔墙留逃生通道仅0.5米左右,存在较多气瓶或药品、气瓶与马弗炉、台钻(如钻木头可燃烧、钻金属钻头可发热)放置空间同一室的环境,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7. 实验物品摆放无序,实验台面、地面杂物多,卫生状况差,个别实验室还有电瓶车充电现象,现场下了黄单子。

8. 样品高温处理室,通常处于无人值守状态,且做实验学生待在3层或6层实验室,如有险情,不易及时发现,不便及时处理。实验室学生工作和实验室区域不隔离。

9. 实验室未配备灭火器,存在安全隐患。

10. 有些实验室管制类化学品未严格执行“五双管理”,各种台账为了应付检查流于形式,记录不详或不实,大部分危化品存储柜不达标。

11. 部分实验室利用率低,设备陈旧,应对这类实验室推动改善,加强利用。

12. 实验仪器安全操作规程大多未上墙,多数实验室的应急预案流于形式,操作性不强。

13. 仪器设备在运行中,无人执守。有的仪器设备需连续几天运行,夜间无人值守,也无其他监控措施。

14. 用电问题:使用级联插座,用电负荷匹配性差、电线老化、电源线拖放地面、无防护措施、配电箱下或周边杂物堆放,不利于应急操作等。

15. 气瓶问题:有的气瓶不装防倒链,没有气瓶使用状态标签,几个实验室中都有大量气瓶,虽然放在气瓶柜中,但应该已经超出单位面积气瓶的容量的规定。

16. 有的实验室消防通道不畅通,大的实验室或楼道消防通道不具备2个出入口,有一个实验室将排风口置于楼道,已勒令整改,西配楼西侧通道被封闭,将一个疏散通道堵塞。

17. 大多数涉及化学品实验室不配有洗眼和喷淋装置。

18. 信息牌临时性(普通打印纸)、危险源标识不到位。

19. 实验室门开启方向、材质、观察窗、有燃气实验室吊顶等属房间原设计用途或用户提需求时根本不了解也未提出过此类要求,此为多数科研实验室共性问题。

20. 部分加热设备不满足使用空间要求。

以查促改以查促建

针对大排查发现的问题,全体人员认真讨论,深入分析,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提出未来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需要着重改进的事项(包括学校和学院两部分):

一、学校层面当有了制度的规划、指引,能否坚决贯彻执行就成了重中之重,本次安全检查,发现实验操作过程中存在安全操作规程的实施待完善问题。学校层面应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专职队伍的建设,负责规划和指导各二级单位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加强全校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人员的责任要明确、具体,工作到位的表扬、奖励,不到位的要批评教育、处罚,明确和加大奖惩力度(可以在年终工作量考核中体现校内各学院奖惩力度的相对平衡),真正做到安全责任人网格化、无盲点。强调和明确学科组(课题组)的安全责任人,负责人与学院签各自负责实验室安全属性特点的责任承诺书,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进行开展科研和教学,学院建立各自的安全检查和可行的考核机制,奖惩分明。对实验室安全问题、明确学校、学院(科研院所)责任边界,学院、课题组或项目组要有各自的安全专管员,要真正起到作用,不能徒有虚名,要明确专管员的日常考核工作中,不能做了工作考核结果无奖励体现而挫伤积极性。更不能拿了岗位待遇不做具体工作、不作为,安全职责不明确、无考核。具体问题梳理如下:

1.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定期邀请省内外高校安全教育专家到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进而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安全工作做到实处。

2. 学校给学院配备专职安全专员。

3. 学校对实验室或工作室的定义做出解释,学院依据学校的解释明确房间的使用属性及安全管理要点。

4. 学校统一制作实验室安全信息牌。

5. 对全校实验室的电源线进行改造,解决乱拉线插电的问题;对不符合消防的实验室进行改造,如实验室门等。

6. 易制毒、易制爆化学药品的管理方面:需尽快解决危化品专用柜、气瓶柜的问题,对于学院危化品的管理将起到促进作用。

7. 对于不满报废年限但事实上已不能使用的仪器设备等进行报废处理,避免实验室堆积。

二、二级单位层面学院和其他二级单位目前把科研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基础放在了实验中心,但中心负责人感觉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实验中心的主要任务还是本科生实验教学,但现在拿出很大精力来管理科研实验室,同时自身也要评职称等,工作兼顾难度大。安全专管员各自工作是否到位要贯穿于他们的日常工作考核中,是否名副其实、责利明确,这样对学院实现实验室安全工作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存在或随机出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就可消灭于萌芽状态。这次大排查发现的问题建议二级单位:

1. 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并细化相应实验室操作规程;对于安全隐患较大的科研实验室,除了加大安全设施投入及制度完善外,其主要安全责任人(导师)应加大监管巡查力度;落实安全台账、安全制度上墙等,本次检查过程中,发现实验室中或多或少存在着安全台账、制度上墙待完善的问题;教学与科研的过程中,将安全作为矛盾的普遍性,烙印在各类专业教学科研的实践中,比方说,对于教学科研实践项目的评估,提升安全项目评估的比重。

2. 同一间实验室往往涉及到多个实验教师和实验仪器,相关实验导师要和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相互配合,共同维护好实验室整体环境。科研实验室指导教师安全意识淡薄,对学生在实验室卫生整洁方面不做要求,殊不知卫生整洁与安全正相关。

3. 定期对实验室进行卫生大扫除,保持环境整洁,仪器设备摆放整齐有序。

4. 保持实验室室内通风、照明等设施完好,不随意排放废气、废水、废物,不污染环境。

5. 没有开实验课的实验室,安全卫生由实验室专职责任人负责,开设实验课的实验室其安全卫生主要由承担实验教学的教师负责。

6. 学生做完实验后,导师要督促学生把仪器、凳子摆放整齐,擦干净桌面,盖好防尘布,保证实验室整洁卫生。

7. 实验结束后,督促学生要保证实验室的水、电、门窗、通风橱等的安全,发现问题,应立即上报实验室专职负责人。

8. 学院要对实验室安全专管员的工作,加大支持力度,有职有权;每年要有目的地加大实验室安全的投入,随时解决力所能及的安全隐患。学院对实验室安全和建设的经费投入要公开透明。加强安全培训和危险实验的管理,进一步落实紧急突发预案;紧急喷淋进行定期检查,确保可用。

9. 对实验室整体空间利用进行调整,避免资源浪费,合理利用空间,提供储藏室等共用空间解决实验室杂物堆放的问题。

10. 各单位需要对安全台账的内容进行认真修订,做成适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表格,装订成册,然后进行认真填写。

11. 后面对实验室的安全检查,每次都应采用专项内容为重点,使其定期完成整改,经过若干次之后,就会有明显的改观。

12. 应加强对研究生导师的安全教育,提高其对实验室安全隐患的重视和日常的防范意识。

13. 建立研究生导师约谈制度。对问题严重的实验室要对导师进行安全约谈。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不足之处敬请谅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