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实验室安全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10 10:27 作者: 点击率:

2022年9月8日上午9时,我校2022年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迎西校区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连团受书记、校长委托作重要指示。此次会议既是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全面部署,也是传达上级精神,确保特殊时间节点实验室安全的强化落实,旨在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明确任务、从严从紧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行稳致远。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领导组成员单位:保卫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研院、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保障处负责人,各二级单位的书记、院长(主任),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全体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国有资产管理处任所财副处长主持。

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连团指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经验得到国家教育决策核心部门的采纳与认可,是对过去工作的高度肯定,也对未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强调全校上下要居安思危、守正创新,进一步丰富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三维四环”体系,做到“五个实”一、责任体系要夯实,即责任要全面而明确,决不允许出现“责任盲区”;二、专项行动要扎实,6S行动和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提升行动要作为长期工作、常抓不懈;三、数据来源要真实,要通过“资产盘点”,为实验室安全分级提供可靠数据支撑,使安全工作有的放矢、精准管理;四、安全检查要诚实,不能逐级应付、流于形式;五、改革举措要落实,学校化学品全过程管理模式改革得到了教育部认可,必须不留死角、全面落地。他强调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会议精神,认清问题挑战,深刻反思警醒,制订工作规划并最大力度抓好落实,守好安全底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学校120周年大庆添彩。

国有资产管理处杜华云处长代表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领导组办公室,围绕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存在问题、解决对策三方面作了详实的工作报告。年初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上部署的“五个专项行动”都在有序推进,部分单位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还需要深入剖析,靶向施策,如管理职责不明晰、安全责任未落实、日常检查未到位、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还需从“文化建设”入手,加强习惯养成,久久为功,方能取得实效。化工学院、煤重点实验室、电力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绩效改革助力实验室安全管理、6S及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等进行了经验分享,他们结合本单位实际找准突破口,制订计划、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值得在全校推广。

会后,肖连团副校长带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领导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督导组全体成员陪同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线路老化、屋顶漏雨等隐患,肖连团副校长要求二级单位要承担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尽快完成整改,同时,他指出实验室安全隐患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各单位要组织专门队伍,严格落实“实验室每日一记录、学院每周一检查”,要时刻保持警醒,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