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实验室安全 >> 新闻动态 >> 正文

辨识风险隐患 掌握应急知识 实验室6S安全管理第二轮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11-24 17:05 作者: 点击率:

化学品泄漏如何应急处置?急救药箱如何正确使用?心脏骤停如何紧急复苏?实验室危险源如何准确辨识?实验室安全标识如何正确选用并粘贴?为丰富实验室师生的事故应急处置及安全急救知识,明确验室危险源清单及防范措施,根据10月27日“实验室6S安全管理启动大会”安排,学校于2021年11月22日、23日启动实验室6S安全管理第二轮培训,分别在迎西、明向两校区组织2场应急演练、2场危险源辨识培训。第二轮培训工作由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组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连团出席培训会并作工作指示,学校各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实验室安全专员、实验室师生代表、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实验室安全宣讲团等近600人参与演练及培训。

肖连团副校长要求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实验室6S安全管理工作,要成立“院级6S安全管理推进领导组”,党政一把手任组长,亲自抓、亲自推;学院必须充分动员、认真组织,让所有的实验室师生都参与到6S整顿工作中;学院必须层层压实责任,对照学校推进计划,分解任务、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学院必须按照学校整体规划,在规定时间点完成规定动作。他明确指出12月15日开始,学校将组织队伍对各学院、各实验室进行全覆盖式“6S达标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各单位的年终绩效考核。同时,对于危险源的管理,肖连团副校长也给出明确规定,要求各实验室在整理、整顿、清扫的基础上仔细甄别列出危险源清单,并针对每一项危险源制订科学合理的防范措施及灭火要点。他希望各单位发扬太行精神、右玉精神,常抓不懈推进实验室6S安全管理,不断巩固、不断完善,培育师生的安全习惯、安全素养,使“要我安全”真正转化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让安全意识、安全制度融入到师生的行为习惯中,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学校特邀请有丰富急救经验的AHA安全急救员手把手教学生急救药包如何使用,如何紧急包扎止血,如何辨别心脏骤停并做有效心肺复苏,如何正确使用AED,化学品泄露后如何自我保护并紧急处置,应急处置柜中的物料如何正确使用等。培训会为每位师生准备了急救药包,学生现学现练,积极参与互动,参会师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同时也矫正了师生日常的一些不良实验习惯,如防护手套的正确佩戴,护目镜的有效保护等。

据悉,实验室6S安全管理启动会后,国资处第一时间组织了首轮培训,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教会实验室师生如何逐步推进6S。通过近1个月的时间,在完成前期3S(整理、整顿,清扫)的基础上,进入深入思考、建章立制阶段,为帮助各实验室科学切中要害,根除安全隐患,解决“实验室危险源在哪里,万一出事如何处置的问题”,特启动第二轮培训。实验室6S安全管理工作是学校充分调研先进院校经验、充分学习国内外成熟理论、充分结合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现状选取的科学管理模式,学校有信心、有决心推进到底,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常、长二字,从根本上养成安全行为习惯,培育具有理工大特色的实验室安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