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处长邮箱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疫”路同行,国资在“线”(3)

—及时研判动态调整保实验室安全

2022/05/14 16:43  点击:[]

为确保实验室安全督导不断线、不掉线,国资处因“势”而为,动态调整,多措并举,安全高效保障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实验室有序开放运行。

首先,坚定落实学校整体疫情防控政策,做好实验室防控措施的常态贯彻。根据学校整体疫情防控政策,早期下发《疫情管控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温馨提示》、《关于疫情封控期间开放实验室报备的通知》,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开放实验室要做到全值守、不离岗,保证实验过程安全。

随后,根据学校疫情政策与实验室开放情况,做好调整变化环节的动态管控。根据疫情形势,新一批老师入校封闭,近100间实验室又逐步开放,教学、科研实验量增加,风险隐患也将随之增多,国资处下发《关于疫情封控期间开放实验室动态报备的通知》,对新开放实验室进行摸排,动态报备开放实验室,检查所开放实验室,有效应对教学、科研实验量增加带来的防控风险。

同时,研判学校实验室运行情况与国内实验事故,做好重点区域的的安全巡检。在第一轮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基础之上,汲取4月20日某大学所发生的爆炸事故教训,国资处立刻召开线上实验室安全部署会议,研究学校实验室整体运行情况,分析封控在校人员与实验室数量,迅速成立迎西、虎裕、明向安全检查队伍,4月29日-4月30日,深入机械、水利、建筑、电力、材料、矿业、安全、信计等20多个学院,近400多间实验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检查落实各实验室应急预案,确保了实验室的全方位、全覆盖检查,确保运行有序、应急有力。同时,为下一步学校解封之后,全部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做好充足的准备。

最后,做好危险源辨识的自查备案。根据学校《关于优化调整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国资处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实验室正常开放前危险源自查工作的通知》,启动实验室正常开放前危险源自查备案工作,要求各二级单位高度重视,责任到人,全面排查实验室环境风险、实验材料及设备风险、实验项目风险三部分危险源,针对自查出的危险源,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并建立实验室危险源动态管理制度,长效管理,动态报备危险源种类及数量,保证实验室以安全状态开放。


上一条:国资处组织召开5月实验室安全督导工作例会

下一条:“疫”路同行,国资在“线”(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