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处长邮箱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实验室正常开放前危险源自查工作的通知

2022/05/06 17:28  点击:[]

学校各相关单位、相关实验室:

师生同心,防疫同行,疫情封控期间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共同保障了实验室的安全稳定。短暂的休止过后,实验室的教学、科研实验量将成倍增加,风险隐患也将随之增加。2022年国家安全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即日起,学校启动实验室正常开放前危险源自查备案工作,每个实验室的安全责任人都需对自己责任范围内实验室的危险源进行全面自查,保证实验室以安全状态开放,要求如下:

一、高度重视、责任到人

1.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危险源排查工作,组织所有实验室的安全责任人进行全面排查,由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对照《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附2),结合实验室自身情况填写《危险源自查备案表》(附1)(对于未进行自查的实验室,学校将重点督导)。

2.各二级单位要对各实验室的《危险源自查备案表》进行汇总、审核后提交国资处备案。

二、全面排查、科学防范

1.此次危险源排查范围包括3部分:实验室环境风险、实验材料及设备风险、实验项目风险

2.实验室对于自查出的危险源,要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对于防范工作中的缺项、漏项要及时补齐,对于自身确实无法解决的风险隐患要及时上报到学院。

3.各二级单位要督促各实验室针对危险源,逐条完善防范措施,对于实验室无法解决的风险隐患单位要协助解决,单位无法解决的要及时上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

三、长效管理、动态报备

各二级单位要建立实验室危险源动态管理制度,实验室危险源发生变化后要及时填写《实验室危险源自查备案表》向学院报备,由学院向国资处报备。(《实验室危险源自查备案表》一式三份,由实验室、学院、国资处分别备案

疫情的阴霾在夏日的骄阳下将逐渐散去,我们也将回到实验室继续追逐诗和远方,请各二级单位务必认真组织、明确危险源,科学防范,保证实验室的安全状态;请二级单位将汇总、审核后的《实验室危险源自查表》于5月10日下午18时前,打包发送至sys_tyut@163.com。

附1 太原理工大学实验室危险源自查备案表

附2 太原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22年5月6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危险化学废物处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全封闭期间实验室化学品和实验用气二轮采购的通知